close

資料來源:http://shopping.pchome.com.tw/?m=item&f=exhibit&IT_NO=CGAA7M-A40037611&SR_NO=CGAA7M

數值判讀:
冷車電壓:未發動前的電壓,也就是電瓶電壓~~
發電機電壓:發動後改由發電機供電,所以此時電壓表上的數值為發電機電壓
~~
目前大灰馬冷車電壓為
12.6V~~~
發動後全車電器全開電壓約在
13.6V~~~~
看起來發電機及電瓶目前是一切正常!!! 

下表為此電壓表的數值與電瓶狀態相對意義(數據因車而異僅提供12V汽車電瓶參考)
顯示電壓            使用時機            代表意義
 

14.0V~14.2V   
剛啟動/怠速/日間行駛     無負載/發電機正常
 
13.8V~14.2V   
怠速/高速行駛               小負載/充放電正常
 
12.5V~13.5V   
怠速/夜間行駛               大負載/充電正常
 
11.8V~12.5V   
夜間行駛                      大負載/電瓶電量不足
 
12.3V~12.6V    ACC(
冷車未發動)          電瓶正常
 
11.8V~12.0V    ACC(
冷車未發動)          電瓶容量不足
 
11.0V<            ACC(
冷車未發動)          電瓶壽命即將結束 

 

 

裕隆日產的教育訓練
接電:遵守雙十國慶的方式 +--+
也就是先把正負極的線接到救援車上,紅色是正、黑色是負

之後再把紅色正極接到帶救車上,再來再接黑色負極?
拆下時就剛好相反,先拆救援車負極,之後才是正極。
所以順序就是+--+很像雙十國慶的意思!
最近剛受新人訓所以知道。

****************************

一般操作車輛電瓶的斷電都是先將接地線(負極-)拆除,最後才拆正極 (+火線),而接電時,則先接正極,最後才接(負極-)接地線,這樣可以防止在拆裝過程中,工具不小心碰觸接電線或正極時導致的意外短路狀況!

****************************

 

我的車也是歐系車,
電腦對於電是很敏感的,
不小心就會掛掉。
若要幫人接電,絕對不可和一般做法一樣,
不然電腦一定掛。

對電瓶充電,所以必須接負極

我的做法如下,提供各位大大參考:
1.將需救援的車,車上電系全關,保險一點鑰匙拔下
2.將救援車與被救援車的電瓶正極接上
3.先接救援車電瓶負極,再接被救援車電瓶負極
4.發動救援車(若是發動中,此部份省略)
5.此時被救援車電瓶會因與救援車電瓶並聯,而由救援車發電機同時充電
6.充電10分鐘(時間因被救援車電瓶容量改變)
7.先拔下被救援車電瓶負極救援線
8.再拔下其他救援線
9.發動被救援車
10.若電瓶電量足夠,車子即可順利發動

若是被救援車也是由電腦控制電路,
也就是說換做我的車沒電,
同樣必須由其他車對我的電瓶充電,
這樣電腦才不會出問題。

****************************

這個做法是對電瓶充電,所以必須接負極。
搭鐵是要接電,借對方的電用,兩者不一樣。

****************************

買一組接電線及螺絲起子,搭配一台機車,

接電後不要馬上發動汽車,先利用機車發動回充一些電,3分鐘後再發動車子就可以了~
若150或三相發電的機車可以直接接電後發動汽車看看
~
****************************

汽車沒電時,為什麼接電後,還是無法發動,看別人接電後,總能輕易的將汽車順利啟動,但是自己卻每次都無法成功。
原因有三
1.
汽車引擎啟動時瞬間啟動電流大概要130安培以上。
2.
電瓶會因放電情況不同而剩下不同比率的蓄電容量。
3.
連接的電瓶幫助線線徑太細小或者線材與電瓶夾之間阻抗過大。
改善方式
A.
當電瓶過度放電時間不長如:忘記關小燈或開故障燈連續半小時左右,可能只消耗電瓶20~30%
   
蓄電量也會造成不易啟動,可先輕踩油門1/31/2,以減輕引擎負荷,有時不需接電

   
也可輕易啟動引擎。

B.當遇上電瓶視窗顯示白色或完全耗光電瓶蓄電量時,則一般線徑太小或阻抗過大的電瓶幫助線
   
可能無法順利啟動。所以,要使用專用大線徑電瓶幫助線以提供大電流以供啟動。

C。假設無法以AB上述方式自行排除只剩小線徑幫助線時也無需氣餒:
     1.
先關閉兩車的非必要所有電器系統。

     2.
將救援的甲車輛保持發動狀態。
     3.
把電瓶幫助線依正常步驟將甲乙兩車小心的並聯連接。
        (
應小心電瓶極性不可錯接位置,並隨時注意正極線不可與車身短路)
     4.
將救援甲車引擎轉速暫時加速到1500~2000rpm5~10鐘,

       
使乙車能接受甲車發電機的暫時充電。(應注意甲車引擎溫度且空踩油門也應避免時間過長)
     5.
時間到後甲車先釋放油門回怠速狀態停留1~2分鐘讓引擎冷卻一下。

     6.
再次,將甲車引擎轉速提高時,此時,即可試著將乙車引擎起動。
     7.
若仍無法一次啟動可重複步驟4~6
        (
不可勉強乙車啟動可能導致電瓶幫助線通過太大電流造成線材增加額外阻抗)

D.平常應檢查電瓶幫助線,若發現線材線徑屬於細小或線材與電瓶夾是以粗糙方式製造,
   
也無須急於丟棄或購買大線徑電瓶幫助線,
   
可用螺絲及墊片加以鎖緊方式或在線材與電瓶夾連接處熔入焊錫以降低之間阻抗。

由其它汽車的電瓶充電
電瓶沒電最嚴重的症狀是電瓶已完全放電,連小燈、收音機也不能用。還有即使有電壓,引擎也無法發動; 此狀況容易弄混的是,電瓶電壓已充足,但是起動裝置仍不轉的情形。此時,可用電瓶測試器來測試電瓶沒電的程度,以與起動裝置的問題或引擎故障的情形加以辨 別。總之,在判定是電瓶沒電時,接繞其他汽車的電瓶來充電是原則。首先,準備電瓶跨接線,而救援車的引擎需發動著來接繞。如果關掉引擎接繞的話,電流會一 口氣流入沒甯的電瓶汽車而變成電壓不足無法起動。
切記跨接程序
為了防止危險的發生,一定要遵守電瓶的接繞程序。

救援車 的電瓶正極接紅線,故障車的電瓶正極同樣地接紅線。

其次,救援車的電瓶負極接黑線,故障車接負極的車身搭鐵處或負極樁頭。

為了避免電瓶爆炸、接繞離電瓶較 遠的引擎本身的金屬部分。

故障車的引擎發動開始急速充電時,電瓶的內部勁作會很活躍,電瓶口並會產生釋放氫氣、氧氣等的現象。

拔掉電線時所產生的火花,若 引燃會有爆炸的危險性,所以在拔掉電線時,請以與接繞電瓶時相反的程序進行。

完全放電的電瓶起動時,為了防止救援車電瓶故障,接繞電線約十分鐘後,提高救援車引擎的轉動,繼繽對故障車電瓶充電。

稍微弱甯的電瓶,在接繞電線後,可略微提高救援車引擎的轉動,再起動故障車的引擎。

為防止電瓶沒甯的情況再發生, 可在引擎發動後,電瓶充電約十分鐘後再發動前進。
****************************

STEP1.將有電的車子開到沒電的車子前方(面對面)

STEP2.兩台車皆先熄火並推到P擋,拉起手煞車並關閉兩輛車的引擎和附件(如車燈、空調及收音機等)

STEP3.拿出電纜線,先接故障車的正極,在接正常車的正極;然後接正常車的負極,再接故障車的負極

STEP4.啟動正常的車子,並踩踏加速踏板增加引擎速度

STEP5.啟動故障車子

STEP6.完成啟動後,拆電纜線(先拆負;再拆正)

STEP7.駕駛電池故障的車子,行車至少20分鐘以上,保証電池得到足夠的充電時間。

****************************

汽車電瓶沒電-急救妙招
 

電瓶沒電採用救車線借電時,也是須按照順序以免損毀電路,其先後順序如下:

1. 發動救援車之引擎。
2.
將紅色線先接救援車之電瓶正極,再接沒電之待救援車之電瓶正極。
3.
將黑色線接上救援車之電瓶負極,再將黑色線另一端夾子接上待救援車之引擎吊鉤(不接上待救援車電瓶負極之原因,係保護其電路及讓啟動馬達的接地較直接,減少壓降。至於掛鉤位置,大約位於汽缸蓋上。若有些車種之引擎吊鉤未隨附在汽缸蓋上的話,則可找找出變速箱接地線,接上作接地即可)。
4.
將救援車之引擎轉速拉高至 2000 rpm
5.
發動待救援車。若啟動馬達轉動聲感覺沒力轉不動,重新檢查一次所有接線夾子是否確實夾緊。
6.
待救援車發動後,先拔黑色線,再拔紅色線,以避免火花。

車輛電瓶沒電處理,可用借電方法來解決。


1.
另外借一部電瓶同樣是12伏特的車子(或一個有電的12V電瓶),並將它開到缺電車輛的車頭旁邊。兩車車體不能接觸,並關閉兩車所有燈光及附屬配備。
2.
保持有電車輛怠速運轉,打開兩車的引擎蓋或行李廂,尋找兩車電瓶跨接點位置並確認正/負極位置。
3.
啟動時耗電流很大,請找一對夠粗?緣包覆良好與夾持力強的跨接線。
4.
按照下列方式接電可以降低接電時短路的危險:先將紅色正極(+)固定夾連接沒電電瓶A的正極端,並將另一端接到有電電瓶B的正極(+)
5.
然後,將另一條黑色跨接線負極(-)接到有電電瓶B的負極,最後再將負極另一端接到沒電車輛電瓶A負極的固定金屬或未上油漆的固定棒上。(跨接順序口訣ABBA)
6.
跨接線接妥之後,不要急著啟動引擎,先讓有電的電瓶(電壓較高)”充電到沒電的電瓶,以降低啟動時的電流量。

7.
啟動時, 保持有電車輛怠速運轉,沒電車輛按正常方式發動。
8.
若接線方式正確,卻無法順利啟動車輛,靜待30秒後,重 新發動沒電車輛。
9.
引擎發動後: 依上述跨接相反次序拆除跨接線。
10.
車輛沒電的原因有可能是電源長時間未關或電瓶已無法儲電,切勿貿然將您的車輛熄火,否則可能又會發不動(缺電原因不明之前,下次停車時將車子停在容易獲得 救援之處)

若電瓶單純因為電源未關而耗盡時,讓缺電車輛以較高轉速持續運轉約20-30分鐘(勿開啟冷氣、大燈、除霧線等高功率電器),使電瓶充電。

 

****************************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14&t=211202&p=7

 

****************************

(拆負接正)拆線永遠先拆負極,接電永遠先接正極.
****************************

(救援車)在救援時是不發動的(只用電瓶內的電),並且要關掉電門,以免(被救車)發動時的瞬間電壓返回燒毀救援車電器系統
****************************

請先將(救援車)的電門和所有電器開關關掉,免持聽筒以及測速器的插頭都拔除
因(被救車)在發動時啟動電壓會達到 300V以上,所以在救車之前先將自己車上電器關掉。 

1. 先將紅色夾一頭接於救援車之電瓶+正極上
2.
再將紅色夾另一頭接於(故障車)之電瓶+正極上

3.
黑色夾一頭再接於救援車之電瓶 - 負極上

4.
再將黑色夾另一頭接於(故障車)引擎室內之搭鐵處,但注意搭鐵處不可是鋁質部份.....通常夾於引擎掛鉤上、避震器上座,不要夾在電瓶負極

5.
確認跨線夾均無問題後,(故障車)才可以發動引擎

6.
發動後,拔除搭鐵黑色夾子
7.
拔除救援車負極黑色夾

8.
拔除故障車正極紅色夾

9.
拔除救援車正極紅色夾

10.
發動後最好能行駛30 分鐘, 只發動不開車無法充分充電
.


****************************
如果這樣仍無法發動,可以將(救援車)發動,然後催油門幾分鐘,用救援車的電幫故障車電瓶充電達到啟動電壓,然後再將(救援車)熄火,再發動試試。


***http://www.autoth.com/forums/showthread.php?t=1113 引擎無法起動怎麼辦


起動馬達無法轉動瞬的處置
注意故障前的症狀
人類在生病前身體常會有不適的症狀出現;所以車子在故障之前也會有各 種症狀出現。如:前燈、儀表板的燈光或雨刷的擺動會因引擎轉動提高而變亮、變快;相反的也有即使引擎的轉速提高亦不會變亮的情形。

此外還有早上發動引 擎時起動馬達的轉動較慢、不易發動引擎;在雨天或冷天時引擎的發動特別不易等等駕駛人均可以從這些症狀頻繁發生的情形來判斷。
電瓶沒電的原因
途中故障的問題中最多的是因為電瓶沒電而引起馬達不會轉動。這是指即使轉動了起動開關想發動引擎也無法起動的情形。此症狀是動馬達起先轉動不錯但數秒 後馬上變弱只有「卡」的聲音或是「扣扣」轉動緩慢而引擎不起動轉動了起動開關也完全沒有反應起動馬達發出強而有力的聲音但引擎不轉動等等。

成此狀況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塞車時低速行駛電氣的量消耗大;或忘記關掉燈類以致沒電或因充電系統的故而充電不足。此外也有因為電瓶惡化、電瓶接線 接觸不良、接地線不良、主保險絲易熔絲線路的斷路等。

另外因阻塞而機油硬化、不易轉動或是點火開關的起動馬達部分接觸不良其他還有因引擎內部燒 蝕、起動馬達轉動而引擎完全沒有發動的跡象或是只有「卡」聲卻沒有轉動等。
連接電瓶跨接線前要確認一下
途中的緊急處理有用 電瓶跨接線接繞救援車的電瓶和故障車的電瓶法。但是要注意不能突然跨繞電瓶。如果忘記在連接電瓶前的檢及確認會使電瓶爆炸進而破壞車子所搭載的電 子設備(電腦類)等裝置。專業作法和這點不一樣。

首先清理電瓶的各端子接觸部分使電流順暢並測量電瓶各個槽面的液量及比重。其次確認電瓶的正極及負 (如果接繞相反的話會成為電子機器故障的原因)

然後關掉全部的引擎開關、各極燈類收音機、音響等開關類(不這麼做的話在接繞時大的電流一口氣 流通給電子設備類等會造成莫大損壞)並確認排檔位置在空檔並將手車拉起(防止引擎發動後的突然前進)
關掉引擎前要充電
防電瓶沒電在關掉引擎前引擎的轉速在1500的總動程度轉動三至五分鐘後停止的話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SxuF9buaEQeSo5RcR5sbNG17UOc-/article?mid=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馬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